Thursday, February 21, 2013

蛇年2013。盆菜 + 除夕夜。迎接新年

2013年2月9日(星期六)

蛇年2013。盆菜 + 除夕夜。迎接新年

第一年以何家媳妇的身份在何家过新年,吃团圆饭
气氛和感觉和往年在家里的时候很不一样
在家里几个兄弟姐妹你一言,我一句热热闹闹过新年
在夫家,可能都是男生大家都话不多,静静的庆祝
小时候就在小kampung长大,过年过节大大小小都回到kampung,好热闹
不过长大搬出去后,就没有那种感觉了~~
现在嫁来kampng,小乡村的新年气氛特别浓厚
我爱这种乡村过年的feel~~


七早八早,家婆就准备好拜祭祖先的食物
她真的很厉害,事先就准备好食材
没三两下子就搞掂好一桌子的菜
我真的是要学学她的


烧肉、猪肚汤、白斩鸡、自制春卷、煎鱼、炒杂菜还有妈妈爸爸送来的薰鸭
重点还有家婆的自制辣椒,夫家一家无辣椒不欢
配一桌子的菜肴,味道是一级棒啦~~
这一餐好丰富哦~~

吃过了午餐,家婆要我们做一个蛋糕
明天(年初一)早上亲戚上门也有东西招呼啊
结果亲戚们来拜年的时候已经是下午的,都是午餐时间
蛋糕就是我们新年的早餐咯


做好了蛋糕,家婆就开始准备团圆饭的盆菜
今晚的盆菜可丰富啦~~
有鲍贝、鱼瓢、海参、烧肉、白斩鸡、熏鸭、蘑菇、冬菇、芋头、大白菜和大虾
还有家婆老早就煲好的上汤


家婆先把大白菜、芋头还有冬菇放在最底层
让它们吸取食物的精华
接着就是鸡肉,鸭肉和烧肉
再来才是蘑菇、鲍贝、海参和大虾
其中一步家婆搞错了,她说应该把海参放在最底层
因为海参本身没有味道,放在下层就能吸取精华



今年家婆一共做了两个盆菜,一大一小
小的留给我们晚上吃,大的是准备给大伯一家

因为老公对海鲜敏感,所以我们的那一份是没有放大虾
最后家婆再加入预先煲好的上汤,我再把上层的材料摆一摆,看起来就好看多了
前几天,看到博客在盆菜的上层放了青色的椰菜花
看起来特别可口,明年要提家婆摆椰菜花

准备好盆菜后,我去睡了一小下
起来的时候差不多就是晚餐时间了
好快~~一到团圆饭时间就表示离农历新年的脚步更近了
虽然今年我们要开始派红包了,不过我还是很爱新年
可以趁新年大家聚在一起
新年期间心情自然会很好,每一天都很开心


团圆饭开餐咯~~


虽然菜色不多,不过今晚的重点是这一锅盆菜
味道是一流~~特别是摆在最底层的芋头和鱼瓢
吸取了一整锅的精华,还有煎鱼和炒青菜
一家七个人还是没有办法吃完全部的好料
我很想要把汤汁喝完,但是撑得太饱了,吃不下~~


吃了晚餐,收拾好桌子
家婆和我就先准备明天要派人的红包
第一年第一次包红包,怎样都要拉着老公跟我一起做工
我分好钱,老公把钱放进红包袋
希望拿到我们红包的大人小孩都幸福满满~~
感受到我们小小的心意
真的是小小哦,红包的内容是我们两夫妻量力而为的


包好红包,等待迎接新年的同时
老公弟弟的女朋友和我陪家婆打麻将
家里的男丁没有一个要陪我们打麻将
我们就只能明星三缺一咯~~


大约十一点多,我们帮忙准备十二点迎接新年的物品
以往在家,爸爸妈妈也有迎接新年的习俗
到了这一环节就更有多一点新年气氛


一到凌晨十二点,家家户户就开始放烟花了
我的手脚太慢,只能捕抓到一两张烟花照


噼里啪啦,噼里啪啦~~
放红炮了~~除旧迎新,大吉大利~~
祝大家:新年快乐~~蛇年快乐!!


今年的第一个红包
是家公家婆给我们两夫妇的~~谢谢!!
祝你们身体健康、生意兴隆、财源滚滚、何家乐融融~~

拿了红包,老公和我先去跟周公约会讨红包了
老公的弟弟很孝顺,每一年都会守岁,希望父母长命百岁~~

小记:今年虽然不能在家跟爸爸妈妈迎接新年
不过年初二我就回来了~~
祝爸爸妈妈身体健康
妹妹早日找到一个好男人
弟弟们努力读书,顺利毕业~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